close

身為小資一族的我,在出社會幾年後赫然發現,為什麼手上的存款這麼少?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所以決心要來學習理財的相關知識,

在做了一些功課後,我決定要把這些心得記錄下來,日後方便來檢視自己。

理財理財,第一步當然就是要檢視自己到底有多少身家,

所以我整理了我的存款和定存(沒錯,定存是最好的懶人理財法),

並將自己的帳戶分成三種,分別是定存&投資用、薪資帳戶、旅行用帳戶。

為了方便掌握,我製作了一個excel報表來統計每個帳戶的出入金情況,

這樣每個帳戶的餘額便一目瞭然,就可以檢視目前自己到底有多少資產囉。

在統計完身家之後,接著就是要做每個月薪資的分配,我將薪資分成定存&投資、旅行用、生活費&治裝學習費,

一般剛領到薪水我就會先把前兩個部分存到該帳戶中,

將剩下的錢用信封袋分裝成生活費、卡費、治裝學習費三袋方便我控制預算,

分裝完的同時也就規劃好了我的預算。

我會另外對於這三袋費用做一個記帳表,鉅細靡遺的將每天的花費記錄在這個記帳表中,

這張表會將上述的帳戶記帳表放在同一個excel檔當中,方便交叉紀錄。

因為我不可能隨時隨地都把這張記帳表拿出來記,所以我會搭配手機的記帳app,

每次消費完就會記到手機裡,然後每個禮拜做一次的總整理。

單就記帳這個動作而言,其實不會幫你控制預算和慾望,

但是可以做為檢討的依據,

在每個月底時我會統計自己各項類別的花費進而檢討是否有超出預算或是那些費用其實可以不用花得那麼多。

這些動作看似好像在束縛自己,但是想要獲得成功的果實就必須要先努力的栽種,

而且透過減少每個月不必要的花費讓我少買了很多會佔用空間的東西,空間變寬了,心情也就變得更輕鬆了,

所以理財其實也是一個整理心情的好方法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理財 記帳 存錢
    全站熱搜

    凱特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